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含磷废水的来源及危害

含磷废水的来源及危害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27

磷是生物体必不可少的一种元素,磷元素的总量对人在内的一切生物的生长发育及环境的优劣有着直接的影响。水体中磷一部分来源于自然界中含磷矿物质,通过风化后随雨水径流进入水体或被植物当成养料所吸收;降雨降雪虽然也是自然界磷来源的一部分,然而降雨降雪中磷的含量是非常低的,有调查表明,降雨和降雪中磷的浓度平均浓度分别低于0.04、0.02mg/L。另一部分来源于人类活动生产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田径流及农业排水。其生活污水中,每人每天磷排放量大约在1400mg到3200mg之间,其中,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含磷合成的洗涤剂,占60%左右。工业废水大多数是磷化工生产的如黄磷、磷化锌、含磷农药、磷肥、含磷洗涤剂等产生的含磷污水。农业耕种所用的磷肥可能由于严重的土壤侵蚀,水土的大量流失导致土壤中的大量的磷进入水体,还有一些农村场镇饲养大量牲畜所产生的排泄物,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造成水体的含磷量超标。

磷是生物体必不可少的元素,当水体中含磷量较低时,不会对人体及水生生物的生命造成威胁。然而要是水体中的磷含量超过一定量时,不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同时也会对水生生物造成危害。有研究表明,当水体中TP含量超过0.2mg/L,可促进藻类过度繁殖,破坏原有水体的平衡,引起富营养化污染。水体富营养化对环境的危害有以下几个方面:水中藻类的大量繁殖迅速降低水中的溶解氧,从而造成水生生物因缺少氧气而窒息死亡,最终致使湖泊等水体生态系统失衡;其次,在水体中,大量生物死亡后,其尸体经氧化分解产生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如硫化氢等导致水质恶化。再者,藻类分泌出的有机物经分解生成难以降解的腐殖酸等物质会释放有毒有害物质;除了上述危害以外,还会景观造成影响,当发生水华赤潮时,整个水面容易被藻类大量覆盖,妨碍了水体的美观。更值得注意的是,人长期饮用含磷的水会造成人体骨质疏松,发生下颌骨坏死等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