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对水体中氮、磷的严格限制及有效治理的必要性

对水体中氮、磷的严格限制及有效治理的必要性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21

我国拥有水资源储量28000亿/m3,然而人均却只有2300m3,相比世界人均所拥有的水资源量,仅占了1/4,是目前全球人均水资源量最为缺少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我国水污染现状却显得尤为严重。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等污水的排放量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而增加,大量未经处理过的废水直接排入水体造成了各种污染物的数量超过水体环境的自净容量而导致了水环境的恶化。根据中国环境保护部统计,从2001-2013,废水排放总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其中生活废水排放数量超过工业废水,呈递增趋势。在生活污水中,人类的排泄物、使用的洗涤剂、废弃的食物包含着大量磷。其中,水体中磷的主要来源是合成洗涤剂,占TP(Total Phosphorus)污染负荷的50%左右。世界著名的湖泊学volelwneide认为,总磷含量超过0.002mg/L即为富营养化。Skamaotol对日本水城研究发现,TP量达0.01~0.09mg/L即为富营养化;美国环保局(EPA)对美国境内812个湖泊和水库调研后提出,富营养化的TP标准是>0.02~0.025mg/L。我国研究者研究认为,只有当水体中磷的质量浓度小于0.02mg/L才不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据统计,在我国,由氮磷污染所引起的富营养化湖泊占统计湖泊的一半以上。在在2013年中,重点流域(松花江、辽河、海河、黄河中上游、淮河、长江中下游、太湖、巢湖、滇池、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的废水排放总量为463.7亿吨,占全国废水排放总量的66.7%。

目前,由氮磷元素造成的水体污染已日趋严重,氮磷污染主要是指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未经处理的含有大量的氮、磷营养物质的生活废水及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其营养物质超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从而直接导致了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在2014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统计,在开展的营养状态监测的61个湖泊(水库)中,其中,贫营养、中营养、轻度富营养和中度富营养分别有10个、36个、13个和2个。而且据调查,我国25个大中型湖泊中,大约有92%湖泊趋于富营养化,磷、氮限制性湖泊分别占65%,28%,其余限制因子占7%。所以,对水体中氮、磷的严格限制及有效治理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