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钻井液污水对环境的主要影响

钻井液污水对环境的主要影响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15

井场废弃钻井液已成为石油工业主要污染源。据统计我国目前每个井队每天排放废水约50m3,每口压裂井产生废水100~200m3;按常规钻井工艺钻一口3000~5000m深的井产生废钻井液约600~1000m3。随着钻井工艺的发展,钻井液成分越来越复杂,加入的化学试剂大类多达200余种。这些加入的各种化学物质大都随着废弃钻井液污水被排入废弃钻井泥浆储存坑中。这些废弃钻井液污水有将近一半被直接排放到周围环境,对周边地面环境、农田土壤、地表水、地下水造成严重的污染。由于我国环保部门对环境污染治理要求愈来愈严格,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对钻井液无害化处理已经是石油行业以及环境保护方面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知钻井液污水的成分十分复杂,从环境指标来看,其主要污染物有:(1)固体颗粒,以泥浆、膨润土颗粒为主;(2)石油类物质,主要来自于钻井中从地下携带的油类以及钻井设备的清洗液。在污水运转及处理过程中,其含有的低沸点有机物会挥发进入大气,造成污染;(3)重金属,主要来源于钻井液的加重材料和携带的岩屑;(4)高分子有机物及其分解的产物,从环境指标看主要表现为COD、BOD及色度高;(5)酸碱物,主要是一些强酸弱碱或强碱弱酸性盐类,会影响污水的pH值,对土壤有一定的破坏作用;(6)氯化物,主要由氯离子与其他阳离子组成的盐类化合物,大量的氯化物进入周边环境,会破坏土壤的理化性能,抑制农作物对氮磷的吸收,造成大片的盐碱地,因而会造成农作物减产。因此,如果没有恰当的方法对钻井液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将会对环境、动植物及人造成极大的伤害,其主要表现在:

(1)污染途径较多,这是由钻井现场的流动性、分散性及污水产生的多样性等多方面原因决定的。

(2)高分子有机物及重金属离子(如Cr6+、Hg2+、Cd2+、Pb2+),一旦流入或渗入水体,或被动植物吸收,进入食物链,从而在人体内蓄积,危害人体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其存在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3)严重超标的石油类、COD、氯化物等有害物质,一旦处理不当,流入或渗入水体,进入河流或海洋,都将会对水体造成严重的污染,致使水生生物无法正常生长,也会污染地下水源,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