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营养富集对水体健康状态的影响表现

营养富集对水体健康状态的影响表现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01

水污染问题已严重制约了我国社会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工业化、城市化速度加快,世界面临着水资源短缺、污染严重的挑战,在我国,尤其是小城镇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扩张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等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是我国水污染最主要的问题。富营养化导致蓝藻水华频发、威胁饮用水源地安全、工农业用水无法满足等一系列严峻问题。近年来,对于富营养化水体的治理投入不断增加,全社会投资总额达到4万亿以上,然而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是水环境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

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是富营养物质输入进水体生态系统中大量累计所致。富营养化水体生态系统中富营养盐元素以P和N为主,其大量富集对水体健康状态的影响表现为:①浮游生物在富营养盐元素过剩的水体中无限制繁殖,水体生态系统稳定关系被打破,水体经济价值和可利用性降低,同时大量浮游动、植物在资源有限的生境中生长引起水体缺氧等问题。②大气中氮元素氧化物沉降以及随降水流经农业灌溉区、城镇地面的径流,将溶于水中的氮氧污染物带入河流、湖泊,同时农业生产过程大量使用化肥导致氮磷等进入水体生态系统。③N,P的过度存在导致微生物种群、群落发生演替,改变了原来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