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村镇水环境污染状况

村镇水环境污染状况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6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地发展,使得人口城镇化率每年以超过1%的速度增长,其中小城镇的发展迅速,在城镇总数中所占比例大。有资料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到2030年将达到70%。届时小城镇污水量将会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增加。然而在小城镇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排水系统的建设未被重视,大多数小城镇采用合流制排水,并且其中许多管道系统并不完善,同时污水处理系统也没有被同步建设。据2012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城市的污水排放总量为1.1亿t/d,县城为2336万t/d,建制镇为2677万t/d,而城市、县城、建制镇的污水处理率分别为87%,75%,28%。可以看出,县城和建制镇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较低,尤其是建制镇,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的问题十分突出。

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同样以粗放型排放为主,大部分生活污水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被直接排放到水体中。根据相关数据,目前我国居住在乡村地区的人口为6.74亿人,占总人口数的50.32%。农村地区每年所产生的生活污水总量约为90亿t,全国16711个建制镇和14168个乡,其中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仅占8%,571611个行政村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比例不到3%。

庞大的人口数量和大量污水的直接排放,导致村镇地区大部分的地表水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自然水体的生态平衡和水体功能被破坏,同时生活污水下渗则会污染地下水,从而严重威胁村镇地区的饮用水水质安全。从流域水环境的角度来看,由于前一阶段国家重点治理流域点源污染,使得点源排放污染比例呈现下降趋势,面源排放污染比例呈现上升趋势,而村镇生活污水通过点源和非点源的粗放型排放给流域水体增加的污染物负荷远超过流域的自净能力,导致流域水体生态平衡被严重破坏,是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因此村镇生活污水已成为中国村镇地区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不仅危及村镇居民的健康,同时危及地下水、地表水乃至流域的水质安全,因此治理村镇生活污水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