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含氮废水中氨氮的存在形式以及对环境的危害

含氮废水中氨氮的存在形式以及对环境的危害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21

污水氮一般有机氮,氨氮,亚硝酸盐氮和硝酸盐氮四种形式存在,主要存在形式是氨氮和有机氮。过多的氨氮存在于环境之中,会产生以下主要的影响:

(1)在合适的状态下,高含氮废水中的有机氮将转换成氨氮,它将会和氧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致使水中氧气大量的被消耗,从而产生二氧化氮和三氧化氮,1克的氨氮会消耗大约4.57克的氧,造成水体溶解性氧浓度大幅降低。水的这种变化严重影响水生植物的生存,水的状态也发生了变化,变的发黑发臭,水体的水质也有较大的下降。

(2)各种废水的超标排放,引起水体富营养化。富营养化的废水使用水设备以及输水管道产生大量的微生物,大量微生物的不断繁殖,产生的生物垢不仅仅堵塞设备以及输水管路,而且还会造成换热率的降低,增加了水处理的费用。另外微生物的代谢会产生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其中污染范围大且最严重是蓝藻类,它产生的毒素危害鱼和家畜。还有就是大量藻类的腐烂也会造成水体氧亏,从而影响水中的生物存活。

(3)水种的二氧化氮和三氧化氮会对人体以及水生生物带来不利影响,高铁血红蛋白症就是因为长期饮水中含的三氧化氮含量大于每升十毫克。如果血液中的高铁血红蛋白的含量过高,超过了70毫克每升,人就会产生窒息现象,危及人的生命。还有一种叫做“三致”的物质,其实它就是由于水中的二氧化氮和胺作用产生的。氨氮还会和氯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氯胺,但是它的消毒作用不如自由状态下的氯好,因此废水中含的氨氮含量越高,加入的氯量就会越大,这无疑会增加水处理厂的成本。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含氮废水被不断地、任意的排放到自然界中,导致人畜饮水困难,甚至中毒的事件也经常发生。近年来不断有省份和区域出现诸如蓝藻污染的现象,最严重的污染致使众多居民生活用水困难,部分水域也被严重影响。因此,当前环境工作人员研究的课题大多与如何去除废水中的氨氮含量有关,并逐步成为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