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盘点乳化油废水处理工艺

盘点乳化油废水处理工艺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17

乳化油废水成分复杂,目前国内外处于研究阶段或已经投入工程应用的处理工艺主要有:物理法、化学法、物理化学法和生物化学法等。

1.物理法
物理法处理含油污水,处理量大,但对乳化油处理不彻底,常用于含油废水的预处理。主要有膜分离法和过滤法等。

膜分离法:膜分离法是利用不同规格膜的选择透过性实现分离和提纯的目的。常见的膜分离方法有反渗透、纳滤、超滤和微滤等。该技术可不用破乳实现油水分离,操作简单,后处理过程费用低,处理过程耗能少,分离效率高,处理效果好。但前期投资较大,对于进水的水质要求高,膜污染后再生困难,处理能力小。适用于排放标准高,废水量小的含油废水。当前对于处理含油废水所用膜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膜的改性,目的是减小对膜的污染,延长膜的使用时间,减小使用成本。

过滤法:过滤法是通过颗粒介质滤床的阻力截留、重力沉降和接触絮凝等机理,将含油废水中的油分、胶体等截留在滤料的表面和内部,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过滤法通常在对含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时使用。常用的滤料主要有石英砂滤料、玻璃纤维和高分子聚合物等。过滤法设备结构简单、操作灵活,投资少。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压力降增大,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需要提高反冲洗频率,当滤料粒度过小时,反冲洗时容易流失。因此,国内外专家对过滤法的研究主要是滤料的改性以及反冲洗上。

2.化学法
化学处理法主要用于乳化油废水的深度处理,利用化学效应将乳化油废水中的有害物质降解成为无害物质。主要有化学絮凝法、电化学法和高级氧化技术等。

化学絮凝法:利用无机胶体和有机聚合物之间的架桥作用形成的胶体网链所产生的黏结、吸附和卷扫作用,除去水中的污染物质。主要有无机和有机絮凝法。常用的无机絮凝剂是铝盐和铁盐,特别是近年出现的无机高分子絮凝剂聚合硫酸铁、聚合氯化铝等,具有用量少,效率高的特点。常见的有机高分子絮凝剂是丙烯酰胺和聚丙烯酰胺。化学絮凝法适用范围广泛,除油效果好,但稳定性不足,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并对设备产生腐蚀,提高运行成本。目前研究热点主要是开发新型絮凝剂。

电絮凝法:电絮凝法是使用溶解性金属电极作为阳极,利用电化学反应使阳极溶解的离子在水解作用下产生絮凝剂,阴极生成气泡,通过沉淀或气浮作用去除污染物的方法。但因为其能耗大,使用成本较高等问题,制约了它在污水处理中的使用。

高级氧化技术:使用化学或物理方式,将乳化油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通过氧化作用,降解为无机物或者可以生物分解的有机物。在各种氧化技术中,光催化技术和臭氧氧化技术由于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研究尤其活跃。

3.物理化学法
因为乳化油废水性质稳定,单独使用物理或化学方法不能达到很好的处理效果。使用物理与化学相结合的办法,对乳化油废水进行处理有很好的效果。主要有气浮法、吸附法和磁吸附分离法。

气浮法:气浮法处理乳化油废水是通过向废水中通入气体产生的微小气泡,将乳化油微粒黏附并随气泡上浮到液体表面而将污染物分离的方法。目前常用的气浮技术包括加压溶气气浮法、射流气浮法以及电解气浮法等。气浮法处理效果好,稳定性高,但需要使用絮凝剂,能耗高。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电浮选和磁浮选的综合利用以及高效配套浮选药剂的开发。

吸附法:利用吸附剂的大比表面积和多孔特点且表面疏水亲油的特性,将乳化油废水中的溶解油和其它污染物通过物理和化学作用吸附在吸附剂的表面或孔隙内,从而达到油水分离的目的。吸附剂容量有限,再生困难,处理成本较高,因此吸附法通常用于乳化油废水的深度处理。目前,国内外研究人员主要在提高吸附剂效率和吸附剂改性方面进行研究,以期可以更好的将吸附法应用于乳化油废水的处理中。

磁吸附分离法:借助具有磁性的载体物质,将磁性微粒和乳化油废水混合,使油滴被磁性物质吸附,利用磁分离设备将磁性微粒及其吸附的油滴留在磁场,实现净化污水的目的。目前该方法应用较少。

4.生物化学法
生物化学法是利用微生物对废水里的溶解性有机物进行降解。主要是在加氧酶的影响下,将分子氧和基质结合,通过形成含氧的中间体,再转化为其它无毒或低毒物质。但由于乳化油废水可生化性差,并且生化法处理周期长,占地面积大,对乳化油废水的处理较少使用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