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污水除磷方法

污水除磷方法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07

(1)电解法
通过电解原理使废水中有害物质在阴阳两极分别发生还原反应和氧化反应将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以达到净水目的。电解工艺具有效率高、设备简单、易操作、去除效率较高,以及设备的工业化等优点;不用添加凝集剂、清洁剂等化学药品,避免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同时降低成本,处理过程中只会产生少量污泥。但是电解法需要消耗电能,消耗钢材,运行费用较高,维护管理复杂,沉渣综合利用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2)电渗析法
电渗析法通过外加电场作用,水溶液中的阴、阳离子分别向阳、阴极移动,使电极中间部位离子浓度大大下降,电极附近离子浓度升高,如果电极中间加入一种离子交换膜则可达到分离浓缩的目的。电渗析与电解不同之处在于:电渗析的电压虽高,电流并不大,维持不了连续的氧化还原反应所需,电解却正好相反。电渗析技术具有无需任何化学药品,且设备及其组装工艺简单、操作方便等优点。但也具有一些缺点限制其广泛应用,例如能耗高,对原水预处理要求高、处理稳定性差。

(3)吸附法
吸附法通过多孔性固体(吸附剂)对水中某些污染物进行吸附固定以去除水中污染物的方法。一般吸附法分为3个步骤,第一,吸附剂与废水充分接触,使污染物被吸附;第二,吸附剂与废水的分离;第三,吸附剂的再生或更新。吸附剂除了广泛应用的活性炭外,合成的大孔吸附树脂也广泛应用于水处理吸附中。吸附法具有操作简单、处理效果好、处理迅速等优点。但是成本较高,吸附饱和效果会下降,如果采用的是树脂吸附,吸附饱和后需要解析,解析废液较难处理。

(4)离子交换法
离子交换法是在离子交换作用下,水中的离子被交换成固体物质中的磷,利用阴离子交换树脂来除磷,可快速除磷并且除磷效率较高。但是交换树脂存在易中毒、再生困难的缺点。

(5)结晶法
结晶法除磷就是向废水中添加一种与难溶磷酸盐表面和结构相似的一种物质,破坏废水中离子的亚稳态,在作为晶核的结晶剂表面析出磷酸盐晶体,经过分离去除磷。可作为结晶剂的通常为含钙的矿物质材料,如磷矿石、骨炭、炉渣等,其中磷矿石和骨炭效果较好。其节省占地面积,易于控制,但是对pH要求较高并且需要一定的钙离子浓度。

(6)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除磷集生物除磷、化学沉淀除磷、吸附法除磷的优势于一身,其通过生物吸收同化、基质的吸附作用共同降低磷的含量,其中主要通过基质对磷的吸附除磷。

综上所述,以上方法均可方便、快捷地去除废水中的磷,但是都具有一定的缺点。若单独使用其中一种方法,实际应用可能面临较多问题。以上方法较适合作为预处理或者深度处理除磷,结合生物除磷可能达到更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