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难降解有机物的种类

难降解有机物的种类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7

难降解有机物按照化学结构及性质,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如蒽,萘,苯并(a)芘等,其分子量随着苯环数目的增加而增加,从二环化合物的100-150,到四环以上化合物的250~275;该类有机物在水中的溶解度则随着苯环数目的增多而减弱,这一类有机物在水环境中主要滞留于生物体内和沉积物中,因其水溶性极差。

(2)酚和甲酚类,包括烷基酚,氯代酚,硝基酚和各种取代基的甲酚,这类有机物的分子量多为100~200,在水中有较高的溶解度。酚类和甲酚类化合物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能被生物所降解,但当其浓度很高或具有某些取代基时,其生物降解性能会降低,甚至会对生物有毒性作用。

(3)杂环类化合物,如噻吩、呋喃、喹啉、吡啶等,分子量为44~132,几乎不溶于水或难溶于水,难生物降解,容易在水环境中累积。

(4)表面活性剂类,表面活性剂又可以分为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和两性电解质型表面活性剂4类,其中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应用最为普遍。表面活性剂的分子量分布比较广,有100~1000的低分子表面活性剂,也有10000以上的高分子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在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用后大部分形成了乳化胶体状物质,并随废水排入自然水体,不可避免地对水环境造成了污染,表面活性剂是生物难降解物质,在我国环境标准中把它列为第二类污染物质。表面活性剂会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并杀死微生物,从而抑制其他有毒物质的降解,同时表面活性剂会在水中起泡从而降低水中复氧速率和充氧程度,使水质变坏。

(5)合成染料类,染料是芳香族有机化合物苯环上的氢被胺基、硝基、卤素取代后生成的芳香族胺类化合物、芳香族硝基化合物、芳香族卤化物、联苯等多苯环取代化合物。染料的种类有很多,有阳离子型染料,阴离子型染料,偶氮型染料等等,其分子量也较大,为147~800,此类废水的特点是:色度高,有机污染物含量高,组分复杂,水质变化大,生物毒性大,难于生物降解,抗光解和抗氧化性强,含有多种具有生物毒性或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有机物,且易在水环境中累积。

(6)多氯联苯及其各种同分异构体,分子量比较大,为200~275,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易在水环境中累积,或被吸附到沉积物中,生物降解速率也极其缓慢。

(7)合成农药类。
合成农药的种类很多,包括有机氯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和除草剂等。

有机氯类农药,如滴滴涕(DDTs),硫丹,艾试剂,氯丹,七氯,甲氧氯等,其分子量为300~400,有机氯农药在水中溶解度很小,化学性质稳定,难以被生物降解或化学氧化,多存在于沉积物、生物体或土壤中,在环境中滞留时间很长。由于其持久性和易在生物体内积累的特性,有机氯类农药已经于1983年起被禁止生产和使用。

有机磷类农药,如马拉硫磷,对硫磷,敌百虫等,其分子量为275~375,这类农药化学性质不稳定,分解快,半衰期短,只有7~17天,因此在环境中滞留时间比较短;由于其水溶性较好,沉积物对此类农药的吸附和在生物体内的累积过程不太显著。

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包括涕灭威,西维因等农药;除草剂,如麦草畏等酸性除草剂,分子量范围为175~275,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和除草剂通常不容易发生在生物体内累积、被沉积物吸附或从溶液中挥发等现象,因其在水中溶解度相对较高,这类农药通常留存于地表水体中或土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