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含难降解有机物废水的特点

含难降解有机物废水的特点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4

1.废水所含有机物浓度高、可生化性差
典型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如石油/化工废水、纺织/印染废水、制药/食品废水、焦化/冶炼废水等,其主要生产工段的出水化学需氧量(COD)浓度一般在3000~5000mg/L以上,有些工段出水甚至超过10000mg/L,即便是各工段的混合废水,其COD浓度一般也在2000mg/L以上,但废水的生化需氧量(BOD)不高,一般BOD/COD为0.1~02,致使废水的可生化性很差。

2.废水中生物难降解物及盐含量高、种类多
难降解有机废水中常含有多种生物难降解物,甚至是生物毒物。例如,在比较典型的焦化废水中,除了含有较高浓度的氨氮(NH3-N)外,还有苯酚和酚的同系物,以及苯并芘、蒽、萘、等多环类化合物,及硫化物、氰化物、硫氰化物等;而在比较典型的抗生素废水中,则含有残留的抗生素及其中间代谢产物、表面活性剂和有机溶媒以及较高浓度的硫酸根离子SO42-等(含量一般在2000mg/L以上,有时甚至高达15000mg/L),致使废水的处理难度加大。

3.废水水质、水量变化大
由于生产时间、工序等原因,含难降解有机物的废水水质水量变化很大。如焦化废水在一天内其水量可由大约10m3/h变化到40m3/h,废水的COD浓度也可由大约1000mg/L变化到3000mg/L以上甚至更高;而制药废水除了水量随生产工艺和工序的变化而剧烈变化之外,COD浓度变化更剧烈,可由几百毫克每升变化到几万毫克每升。

4.废水处理方法问题
以目前情况来看,处理含难降解有机物废水多采用生物法,以好氧的活性污泥法或改进型好氧法,如A/O工艺等为主,也有采用厌氧+好氧生物法处理的。这些生物处理工艺在国内外的实际应用情况表明,生物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废水处理工艺流程长,外加碳源、调节pH药剂等量大且费用高,从而导致整体上单位水量造价和单位水量成本均比较高。以焦化废水为例,目前较为理想的处理焦化废水的单位水量成本至少在7~8元(人民币)/m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