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影响吸附的主要因素

影响吸附的主要因素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0

(1)吸附剂对吸附的影响
大孔吸附树脂作为吸附质,其比表面积与吸附能力呈正比的关系。树脂的孔径越大,被吸附的分子进行微孔扩散就越快,吸附越易达到平衡状态。由于极性的树脂易于吸附极性的吸附质,非极性的树脂易于吸附非极性或者极性弱的吸附质,因此大孔吸附树脂的极性对吸附效果有很大影响。

(2)吸附质对吸附的影响
吸附质的分子极性,相对分子质量,在溶剂中的溶解度都会对吸附效果产生影响。例如通常情况下有机物分子链越长,有机物的溶解度就越小,有机物溶解度变小,树脂的吸附量就会变大,因此树脂的吸附量是随着有机物的相对分子量的增加而增大。

(3)操作条件对吸附的影响
温度和压力都对吸附有影响,低温有利于物理吸附,升高温度有利于化学吸附。由于温度对气相吸附的影响远大于对液相的影响,因此在废水处理中,一般温度对吸附的影响不大。对于气体吸附而言,升高压力有利于吸附,降低压力有利于脱附;pH通过影响废水中吸附质的存在形态和溶解度来影响吸附的效果;吸附剂与吸附质的接触时间同样会影响吸附效果,只有二者的接触时间足够长,吸附才能达到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