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膜污染及防治措施研究

膜污染及防治措施研究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30

膜污染是膜过滤过程中,由于原水中的颗粒、胶体以及溶质大分子与膜间存在着物理化学或机械作用,而在膜表面或膜孔内部发生吸附或沉积,致使出现膜孔变小或堵塞、膜过滤阻力增大、膜通量与分离性能的不可逆变化的现象。膜污染根据清洗情况可分为可逆和不可逆两种,一般认为可逆膜污染是指可以通过一定运行周期的物理清洗和化学清洗有效去除残留在膜表面和膜孔的颗粒物质,其所造成的膜通量的衰减是可逆的。而不可逆膜污染是指膜孔道内吸附的溶质等无法通过物理清洗和化学清洗有效去除,已经逐渐成为膜本身的一部分,膜孔道堵塞、表面凝胶层被压实,显著地缩小了膜的有效孔径,这种污染造成的膜通量的衰减是不可逆的,这时就需要更换新的膜。

膜污染是膜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采用各种手段来减轻膜污染程度:

一是对料液进行预处理,除去其中的较大粒子和有机物等,减轻膜的工作负荷,因此可以通过沉降、调节pH等方式来减少料液中的有机物或者改变有机物的性质,提升料液质量减轻膜污染。

二是通过优化操作条件使膜设备保持长期稳定运行,例如可以通过控制流速来增大膜表面液体的湍动程度,减少污染物在膜表面的沉积,从而提高膜的使用效率,膜面流速对膜污染受水流状态的影响较大;操作压力也是影响膜分离效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于操作压力而言,由于膜的浓化极差现象,一般认为存在一个临界值,在低于临界压力下操作时膜透过量随着压力的增大而增大,而当高于此临界值操作时,膜透过量变化不大,甚至还会降低,因此操作压力对膜污染的控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是滤膜的清洗与再生,在滤膜的使用过程中膜污染发生时就需要对膜进行清洗再生,这是控制膜污染与延迟膜的使用寿命最好的办法。膜的清洗频率由料液的性质与膜污染的程度决定,清洗的方法主要有水力清洗、机械清洗、化学清洗等,选择清洗的方式主要取决于膜材质种类、污染物类型等。在使用过程中根据污染物的性质类型,选取合适的清洗方式可以很好的控制膜污染,恢复膜通量,例如进行周期反水冲洗可以有效控制膜污染,在相同时间内膜通量远高于无反冲洗膜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