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萘系有机中间体的废水特征

萘系有机中间体的废水特征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23

工业上以精萘为原料可以合成一系列广泛用于染料、医药等行业的重要中间体。我国是世界上生产萘系有机中间体和染料的大国,这些中间体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由于有机物含量过高使得处理难度较大,不但处理周期长而且效果不明显,因此废水问题成为长期困扰我国萘系中间体生产企业的大难题。

 

萘系有机中间体废水不但具有一般工业有机废水的特征,而且还具有某些特殊性,其废水特征主要有一下几点:

 

1)废水的水溶性大、浓度高、成分复杂

萘系有机中间体废水中的有机物通常带有亲水性的基团,故其水溶性较大。废水中的有机物浓度一般可达几千至几万毫克每升,并且经常含有多种有机物及其异构体,另外部分还含有大量的无机盐,废水成分复杂。

 

2)酸(碱)性强

萘系有机中间体在生产过程中通常会产生强酸性或强碱性的物质,废水PH值从1-14跨度范围很大。

 

3)色泽深

萘系有机中间体废水色度都较大,一般呈棕色至深黑色,色度值一般为800-10000倍。

 

4)毒性大

萘系有机物属于稠环芳烃类,对人体危害较大。例如1-萘胺和2-萘胺均被世卫组织列为强致癌性物质,萘酚可以破坏人类的皮肤粘膜,无论是吞咽或皮肤接触均会在人体中残留高毒性物质。因此如果这类废水没有处理直接排放,将严重危害自然环境,威胁人类身体健康。

 

5)不易生物降解

由于萘环化学结构的特殊性,具有离域共扼键使得其结构稳定,难以降解。这类萘系有机废水中多数BOD5/COD很低,且对微生物会产生毒性,生化性极差,很难用常用的生化法处理这类废水。

 

综上所述萘系有机中间体废水不仅污染大而且处理难,这也使得这类废水治理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