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炼油废水处理方法及研究进展

炼油废水处理方法及研究进展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22

早在20世纪40年代,国外就开始了对炼油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并重视污水的排放的源头问题,“节能减排”即是国外石油化工企业最早提出污染物控制措施,这一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炼油污水出水中污染物浓度,对炼油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及开发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国则在控制炼油污水产生及污水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起步和发展较晚。

目前,国内外炼油污水处理技术的主要方法包括:化学法、物理法、物理化学法及生物法等。其中较为常用的为化学法和物理化学法。化学法主要包括离子交换法、絮凝法、化学盐析法、电渗析法、电化学法、化学氧化法和光化学法等;物理化学法主要有过滤法、重力分离法、吸附法、膜分离法、气浮法等。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国内炼油厂大多采用的炼油污水处理工艺(俗称“老三套”)为隔油-浮选-生化工艺,且以二级处理为主,对含硫、含氨废水预先汽提处理,外排水的COD、BOD等基本可以达标,但是对污水中氨氮的去除效果不是很理想,而且在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污泥膨胀的问题,运行不稳定。近年来,随着我国炼油污水排放标准对其水质要求的越来越高,这套处理工艺已难以满足国家标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所以不断有新工艺应用到炼油污水处理中。

目前,最为常用的炼油污水生化处理方法主要包括生物膜处理法、活性污泥处理法、自然净化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