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石化污水的特点

石化污水的特点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20

一般来说,根据不同石油炼制厂所使用的原油品种、加工工艺及加工过程的不同,所产生的炼油污水其组分和性质也有很大差别。同一个炼厂其产生的炼油污水的组成和性质常因工艺装置运行状况、原油批次、开停工等情况的变化而不同。但总体来讲,石油炼制厂产生的炼油污水均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污水排放量大
以我国炼油企业现有技术来看,现每加工1吨原油的就会大约会消耗6.5t吨的新鲜水。2008年,对中石化内部炼化企业用水及污水排放进行调查发现,每加工1吨原油所耗新鲜水量为6.0~7.5吨,污水排放量为0.30~3.5吨。调查研究表明,近年来我国石油炼制企业的污水排放量还在逐年增加,在全国工业污水排放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加大,如1997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所排放污水量为7.8亿吨,占所有工业污水排放总量的3.80%以上;2002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所排放的污水量增至11.8亿吨,在所有工业污水排放总量中的比例增加到17.8%以上,而2013年我国炼油污水的排放量已经接近13亿吨。

(2)炼油污水组成复杂且毒害大
石化炼油污水污染物成分复杂,主要含有石油类杂质、硫化物、氨氮、金属盐类化合物、氰化物、无机酸以及少量的芳香胺类化合物、多环芳经化合物、杂环化合物等物质,其中石油类、氰化物、硫醇以及重金属未、铅、铬、辐等污染危害严重,且难降解和可生化性差,如污染物中一些物质或本身难于被生物降解,电脱盐工段产生的具有一定温度的高含盐污水也难以被生物降解,一些物质的存在也会影响微生物的生长或抑制生物降解的进行,导致生物系统处理效果变差,或可抑制硝化菌的生长繁殖,从而影响生物处理工艺对氨氮的去除。

(3)水质和水量变化大
由于炼制原油性质不同、生产工艺及过程的不同均会导致炼油污水水质及水量发生较大变化。原油性质和批次会导致排放的污水水质差异很大,如在原油炼制过程中如果原油中硫的含量由0.11%提高到0.68%,其生产过程排放的污水中硫的含量将会提高10倍左右。生产过程中装置的开工停工、检修等,都会导致水质发生较大变化。生产工艺的不同以及参与生产的原料不同也会造成污水水质水量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