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净水器,四川净化水设备,地埋式污水处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分散污水处理技术分类

分散污水处理技术分类

来源: 兴沃特环保工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8-04

分散污水的水质水量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差异,且处理工艺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因此,技术选择及规模大小大不相同,从而导致污水处理技术向多样化方向发展。目前,分散污水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常规处理技术、生态处理技术、联合处理技术、小型组合处理设备等。

1.常规处理技术
常规处理技术一般是由城市污水处理厂简化或微缩所得,是一种以生物法为主,并辅以物理化学法的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将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无害的物质,且辅以利用各种池体、水泵、鼓风机等机械作为整体对污水进行处理。按净化过程是否有氧分为厌氧处理技术和好氧处理技术;按净化污水时微生物在反应器中的生长状况,又可分为生物膜法、活性污泥法等,此外用于城市生活污水二级生物处理的常规技术有传统活性污泥法、A/O、A2/O、吸附生物降解法、氧化沟、接触氧化池等。常规处理技术投入使用快、见效迅速、处理效果好,但由于其工艺流程复杂、需铺设管网、基建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高、缺乏灵活性、不易检修等原因较难推广应用。

2.生态处理技术
该技术基于生态学原理,使污染物通过土壤-植物-微生物系统的物理、化学、生物等作用被固定和降解,是将污水净化与水资源利用相结合的处理技术,也被称为自然处理技术。主要包括稳定塘、人工湿地、土地生态处理技术以及新型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其中土地生态处理技术包括快速渗滤、慢速渗滤、地表漫流、地下渗滤等4种类型,新型污水生态处理技术主要包括蚯蚓生态滤池和生态厕所等2种类型。该技术基建投资及运行费用低、管理简便、对有机物和致病菌去除效果好,根据分散污水特点,生态处理技术相比于其它现有技术更加实用,但其占地面积大,易受气候条件限制,并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由于生态处理技术是利用人工调控来激发自然净化能力,只是按经验建设,因此,技术的规范性、标准化程度差。

3.联合处理技术
研究发现,采用单一生物或生态技术处理污水,处理后水质均不理想,因而,就出现了联合处理技术,是指由于单一污水处理技术各有优缺点和局限性,为取长补短,在实际工程中加入了其他处理单元,设计出由2种及以上,或以它们为主体并结合其他工艺的组合技术共同处理生活污水的一种污水处理技术。目前主要研究了物理化学方法与生物技术联合、生物与生态技术联合、生态技术间组合搭配。联合处理技术能够克服单一技术的缺点,形成优劣势互补,取得较好的污水净化效果,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但工艺流程较长且复杂,建设投资成本较高,如生物接触氧化与人工湿地、自回流生物转盘与水生植物滤床、接触氧化与土地渗滤、厌氧池+接触氧化+潜流人工湿地等联合技术。

4.小型组合处理设备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对于分散污水的处理,小型组合处理设备可能是一种发展趋势,是将组合技术集于一个装置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具有高度集成化、占地面积小、处理效率高、效果好等优点,但该技术若想实现达标处理需消耗能量,导致成本增加,带来经济压力。如膜生物反应器(MBR)、日本小型净化槽等,均需进行曝气才能达到处理要求,而且膜费用较高,使用寿命相对较短,因高能耗输入限制了小型组合设备广泛推广。

因此,对于分散污水的处理,我们急需寻求一种短流程、低能耗、低成本、无需特别管理、能够长期稳定运行的、具有生态化特征的小型污水处理技术。